English

为啥拿掉了“假币一律没收”的招牌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文超刚 明立钦 我有话说

今年春节过后,山东省安丘市的商场、服务、娱乐等商业单位都纷纷拿下了摆挂在收银台附近的“假币一律没收”的招牌,取而代之的是换上了写有“禁止使用假币”、“使用假币违法”等警戒口号的招牌。这一变化,得力于安丘市农业银行与工商、公安联合开展的“金融知识宣传月”活动。通过这一活动,使窗口单位认识到,经商单位无权没收假币。

过去,安丘商家对假币似乎是“谈虎色变”,为预防收到假币,便打出了“假币一律没收”的招牌,不少商家还发现假币便予以没收,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假币的区域流通。今年1月,安丘市农业银行抓住闹春时节,便主动与工商、公安部门联合,在市区街头广泛宣传国家金融法规,讲解金融常识,接受市民咨询,并有针对性地给商家送去金融信息。许多商家学习了国家的《假币管理办法》后,知道是否为假币关键在于鉴定。只有国家合法金融单位和执法部门的鉴定才具有法定效力,商业部门的鉴定没有法定权威性,他们可拒收和制止、举报假币流通。因此说,只有金融部门和公安执法部门才能没收假币。掌握了法规后,众商家便悄悄地收起了摆挂的招牌。安丘农行又立即给商家送去人民币宣传图样和写有“禁止使用假币”、“拒收假币”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口号牌,并发动商家和公众监督和举报假币及假币使用者,公布了举报电话。他们接到举报电话,立即与公安、工商联合出击,另外还经常串巷下乡,打击金融非法行为,使假币贩子不敢驻足安丘,有效地保护了群众利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